华南理工大学2019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招生简章

华南理工大学坐落在风景秀丽、气候宜人的国家中心城市广州,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大学;2017年9月,入选由教育部、财政部、发改委公布的世界一流大学(A类)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经过6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华南理工大学成为以工见长,理工结合,管、经、文、法、医、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学校已全面进入国际公认的四大全球大学排行榜,位列“世界大学学术排名”201—300区间,工科全球排名第22位。化学、材料学、工程学、农业科学、物理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计算机科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临床医学9个学科领域进入国际ESI全球排名前1%。

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司函〔2019〕8号)要求,我校2019年继续开展高校思想政治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以下简称“专项计划”)博士研究生招生。为做好本计划的招生工作,特制订本简章。

一、培养目标

培养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具有相关学科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扎实的专业知识,能够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工作创新,成为开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的专门人才。

二、招生专业与招生计划        

招生学院:113马克思主义学院        

招生专业:030500马克思主义理论        

招生计划:2个        

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招收一线专职辅导员的比例须占招生名额的70%以上、原则上本校生源不能超过其招生总名额的三分之一。        

三、报考条件

报考人员除满足《华南理工大学2019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招生专业目录》中规定的基本报考条件外,还须满足以下条件:      

1.报考人员须为在编在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骨干。截至报名之日,应从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或党务工作满3年,且具有硕士学位,不接受同等学力人员报考;      

2.报考人员需经所在学校思想政治(党务)工作部门、人事部门推荐,并经所在地省级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审核通过;     

3.报考人员需有报考专业相关学科的两名教授及以上职称(或相当职称)的专家推荐;

4.年龄不超过45周岁〔1974年1月1日(含)以后出生〕;      

5.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中有关录取要求。     

四、报名及材料提交

1.网上报名

为保证公开、公平、公正选拔录取,符合本简章报考条件且已报名我校2019年度普通类博士生的考生如申请报考该专项计划,需在2月20日前提出书面申请发送至adyzb@scut.edu.cn,二者不能同时兼报。

新报名考生需登录研招网(http://yz.chsi.com.cn/),在系统中提交报名信息(无需从本系统打印任何报名材料)。

网上报名时间:2019年1月28日至2月10日。考生必须如实、准确提交报名信息并认真核实。如发现考生有弄虚作假行为,将取消考生报考资格或录取资格。

2.提交材料及缴交报名费

网上报名截止后,请考生在2月11日12:00—2月15日17:00期间登录华南理工大学招生工作办公室网站研究生招生系统(https://yanzhao.scut.edu.cn/open/Doctor/Signin.aspx),确认报考信息并提交相关资料。考生登录系统后查看系统学历审核结论,学历审核结论为通过的考生可根据系统提示直接上传以下资料:

1)本人近期证件照片;

2)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正反面扫描件;

3)本科学历及学位证书扫描件;

4)研究生学历、学位证书以及“研究生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境外学历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学历认证报告),以单证硕士身份报考的考生,在系统提交学位证书扫描件;

5)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原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

6)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决议书(已获硕士学位者提供此项材料,从本人档案材料中复印且须加盖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公章);

7)公开发表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复印件须加盖单位公章)等相关个人资料;

8)英语水平证明材料;

以上材料不按时提交或提交错误报名资格将不予通过。

学历审核结论为不通过的考生需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待学校审核通过后方可提交上述材料。

资料提交后,即可进行网上缴费,每位考生只需缴交一次报名费。(注:考生按120元/生的标准缴交报名考试费,已报考普通类别博士且已完成缴费的考生申请改报本计划无需再次缴费)。

网上缴费成功后,需在系统内打印《报考华南理工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并在系统内下载专家推荐信。填写完毕后所有考生必须将报名材料一次性整理装入大号信封内,并将通过系统打印好的博士报名材料清单粘贴在信封表面(请注明“思政骨干博士报考材料”),在2月26日前寄送至我校招生工作办公室(以寄送邮戳为准)。报名材料也可现场提交材料。申请改报该计划的前期已报名考生,报名信息如有修改,需提交修改后的报名材料。

   报名材料是否已被接收以及缺失材料情况可在报名系统内查询。

考生应送交的报名材料包括:

1)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打印的《报考华南理工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须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在“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意见”栏内,注明“同意定向就业(在职委培)”

2)两份专家推荐信(模版从系统下载);

3)公开发表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复印件须加盖单位公章);

4)2019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报考资格审查表

5)其他报名材料。 

五、资格审查        

1.所有报考人员均须进行资格审查,不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2.已交纳报名费且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可在考试前在网上打印准考证(具体时间请留意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通知)。考生凭准考证与有效身份证件参加初试和复试;       

3.未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缴交的报名费不予退款。

六、初试时间及地点

初试时间:2019年3月9、10日

初试地点:华南理工大学(具体地点见准考证)

所有初试科目均为闭卷笔试。笔试科目及内容参考《华南理工大学2019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招生专业目录》。考生可在4月上旬自行在我校招生工作办公室网页上查询本人初试成绩(我校不另寄书面成绩通知),并查询是否获得复试资格。获得复试资格的考生应自行下载《复试通知书》并按要求参加复试。

七、复试录取

1.根据考生的思想政素质、初试复试成绩、体检结果、工作实绩择优录取;

2.本专项计划录取类别均为定向就业,录取考生须在录取前与招生单位、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协议。不能签订定向就业协议的考生不予录取;

3.非报考本专项计划的人员不得调剂到本专项计划录取,报考本专项计划人员也不得调剂到本专项计划外录取。

八、学制学费

我校博士研究生学制为四年,博士研究生最长学习年限为规定学制加3年。其他按华南理工大学学籍管理规定执行。根据教育部、财政部等有关文件要求,所有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研究生入学均须缴纳学费。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的学费标准为每生每年40000元。 

九、其他

我校研究生招生主页(http://www.scut.edu.cn/admission)亦为办公平台,研究生招生的相关信息将第一时间通过该主页发布。考生可查询专业介绍、导师简介、入学考试成绩等信息,请广大考生及时了解,善加利用。

本简章由华南理工大学招生工作办公室负责解释,且将以教育部当年的最新文件规定为准。对该简章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疑义者应在当年内通过咨询或者信访提出,逾期不予受理。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清清文理楼(37号楼)505

收件人:研招办

邮政编码:510640

联系电话:020-87113401

图文传真:020-87112151

信访电话:020-87110195(学校纪监) 87113401

官方网址:http://www.scut.edu.cn/admission

   附件:2019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报考资格审查表.docx